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公示公告 >> 内容

关于做好2014-2016年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意见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6 23:32:41 |浏览次数:0

(2014年5月20日中国民主建国会安徽省委员会第八届常务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长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工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新要求,认真落实《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皖发[2012]21号)文件精神,着眼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改进人选产生方式,夯实2016年换届的组织基础,根据有关方面的统一部署,现就做好2014—2016年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干部与尊重民主党派自主权利相统一,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完善工作程序;坚持政治标准与代表性相统一,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全面评价、择优选拔;坚持体现特色与改善结构相统一,注重物色符合民建界别特色的优秀人才,统筹考虑其他方面骨干力量和年龄梯次;坚持推进工作与完善制度相统一,建立健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退的机制,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后备干部队伍。

  二、人选标准

  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支持和参与全面深化改革,在关键时刻、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本领域、本行业和本职岗位业绩突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较大发展潜力;热爱民建工作,遵守会章,具有较强的履职能力,在民建会内有一定代表性和较好的群众基础;大局意识强,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个人与事业的关系,品质优势,作风民主,清正廉洁。加入民建一年以上。

  三、数量结构

  后备干部数量应符合领导班子建设需要,按班子(主委、副主委)职数1.5倍左右掌握,其中要有一定比例的能力素质比较突出的复合型人才。

后备干部队伍要保持合理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按照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制的要求和干部任职的年龄规定,后备干部年龄以47—52周岁(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为主体,从长远考虑,适量储备部分年轻的优秀干部,形成合理的年龄梯次。经济界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代表性人士、政府部门领导干部和适合从事专职会务工作的干部,各占适当比例。领导班子后备干部中要有女同志。

  四、程序方法

  (一)推荐人选

  民主推荐包括投票推荐和谈话推荐。投票推荐由民建市级组织在有关方面协助下,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参与投票的范围根据实际需要协商确定。谈话推荐由有关方面分别听取民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常委或委员的意见,根据情况可适当扩大范围。

  被推荐人选的范围主要是:市级委员会委员,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影响较大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性人士。

  有关方面汇总民主推荐情况,与民建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听取意见;不能简单地“以票取人”,要将得票情况与人选的一贯表现、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综合考虑形成后备干部初步名单。

  (二)了解情况

  有关方面,以调研等多种形式向所在单位中共党委(党组),所在地区中共党委、纪检监察部门,民建组织负责人等全面了解人选情况,重点是政治表现、综合素质和廉洁自律情况,对反映出来的有关问题要深入听取意见,严格把好入口关。

  属于下列情况之一的,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已在国(境)外定居的;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违反会章或受到政纪处分影响使用的;有拉票行为的;长期不参加会内组织生活和工作的;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的;因其他因素不宜列入的。

  (三)协商确定

  有关方面与民建市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协商并经相关会议研究形成建议名单;与民建省委进行三方协商,就民主推荐、了解情况、培养计划等沟通后研究确定。

  有关方面将《民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名册》、《后备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抄送民建省委。

  五、培养使用

  (一)教育培训

  科学制定培训计划,统筹考虑民建市级组织领导班子与后备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坚持政治培训为主,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巩固共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的主渠道作用,后备干部至少参加1次重点培训班。配合有关方面,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在培训中的作用。把教育培训作为培养、了解后备干部的重要渠道,促进培训和使用有机结合。

  (二)培养锻炼

  制定具体办法,逐步使实职推荐、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成为后备干部安排使用的必备经历和必需条件。一般应有1名后备干部经过2个以上处级领导岗位的锻炼;推荐后备干部到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任职,特别是正职岗位的锻炼;推荐后备干部到一定层级的领导岗位和群众工作一线经受考验和锻炼;积极推进后备干部在本地区或民建内部的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支持后备干部在专题调研、建言献策、特约监督、社会服务等履职实践中提升素质。

  民建领导班子成员的选拔,要拓宽视野,坚持后备干部与其他干部同等使用、同样标准、同样程序,不搞照顾性的选拔。支持符合条件的后备干部参加有关地方和有关方面组织的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

  六、动态管理

  定期分析后备干部名单,形成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对个别情况发生变化、不适合继续作为后备干部的应及时调整;对缺乏高层次人才、后备干部储备不足的,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及时引进、适时补充。调整补充要坚持统一标准,履行一定程序。建立后备干部数据库,凡涉及后备干部职务变动、年度考核、考察材料、奖惩、培训以及个人重大事项等信息,及时更新并向上级组织报备。

  七、工作纪律

  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严禁在推荐工作中封官许愿、营私舞弊,泄露推荐、酝酿、讨论情况。严格控制后备干部名单及有关材料的知情、参与范围,做好保密工作。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