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80后民建会员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民建阜阳|作者:|发布时间:2022-03-18 13:20:20 |浏览次数:0

童丽娜,女,回族,1981年9月20日出生,阜阳市政协委员,民建颍州区支部委员,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央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21年,获评“安徽好人”2020年,荣获民建中央委员会授予的“民建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称号,“光彩央侯·爱心超市”精准扶贫项目被中央统战部评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2019年,其公司被安徽省委宣传部授予“弘扬网络正能量 优秀扶贫企业”。

80后民建会员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2-x.jpg

一、返乡创业有理想

2013年,被家乡良好的营商环境、广阔的消费市场吸引的童丽娜,放弃上海稳定的工作,毅然男友回到阜阳创业。事业略有小成后,童丽娜始终不忘加入民建的初心,将目光聚焦在乡村、聚焦在帮助村民提高收入上。

她创新开办“光彩央侯·爱心超市”项目,以企业投资、村集体提供场地的合作方式,与村集体进行利润分成,促使合作乡村的集体收入明显增加。例如,颍东区枣庄镇童庄村开办“光彩央侯·爱心超市”,既为村民提供了就近购物平台,又提供了5个的就业岗位,每年还给予村集体超过1万元的分红。

8年来,童丽娜通过安徽酒趣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央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累计帮扶解决了近300名群众的就业增收问题,用实际行动回报养育她的家乡和父老乡亲。

80后民建会员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3-x.jpg

二、乡村振兴我先行

2021年6月,阜阳市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阜阳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全面转向推进乡村振兴。童丽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马当先、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由“输血”帮扶向“造血”致富转变。

她将“光彩央侯·爱心超市”项目拓展到更多村镇,在安徽省和四川省共有10家直营超市,加盟超市近百十家,形成自己的销售渠道,打开了特色农产品销售市场。颍上县五十里铺乡村民张明利,是“光彩央侯·爱心超市”九湾村的店员,也是一名“乡村代理人”,经常向童丽娜推介销售本地特色农产品,每年可增收上万元。像张明利一样的“乡村代理人”还有很多,每开办一家爱心超市,童丽娜都会深入了解当地特色产业,为农产品销售拓路子、为村民增收出点子。

80后民建会员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X.jpg

童丽娜注重“一亩三分地”上下功夫、做文章。真情开展“以商招商”,抓住与茅台、泸州老窖等知名酒企的合作机遇,推动将阜阳小麦列入茅台集团小麦专用生产基地范围。她与村两委一起动员村民参与酒类原材料的种植,由酒趣公司先期垫付款种子、化肥、农药费用,庄稼丰收后农民再付款,既降低农民投入、促进产业发展,也让颍州区三塔集镇、颍上县五十里铺乡等乡镇的余万名村民直接受益。

围绕我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两强一增”行动计划,身怀六甲的童丽娜不顾髋关节损伤,多次赴北京与农业农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进行对接,促成了农业农村部对我市有关产品“有机食品”的认证,实现了我市部分农产品的增值。她还利用企业平台为阜阳农业数据采集、分析和农业自动化提供服务,积极推动“阜阳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同时积极推进农业大田托管服务,充分利用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真正起到了增加农民收入的效果。

80后民建会员返乡创业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1-x.jpg

三、青春筑梦显担当

青春之花,不仅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中绽放,也在各种公益事业中吐露芬芳。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童丽娜带领企业员工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有效保障了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洪水来袭时,她带头捐款捐物,助力抗洪救灾。童丽娜每年组织开展“微心愿活动”,为留守儿童置办“心愿礼物”,慰问孤寡、空巢老人,资助贫困大学生等。近三年,童丽娜在公益事业上投入资金累计超过20万元,更多人因为她的善举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从放弃上海优越工作回乡创业,到日夜拼搏、事业有成,再到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80后女青年童丽娜抱着“为家乡发展尽一份力,为家乡父老过上好日子尽一份心”的念头,在做大做强企业、帮助更多乡亲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扎实奋斗,努力践行着一位民建人的初心使命,在真诚付出、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中成就事业、点亮人生!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