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作者:刘巨亭|发布时间:2022-06-10 09:45:08 |浏览次数:0

安徽省民建企联会副会长、阜阳市民建企联会常务副会长、阜阳市物流协会会长、阜阳市翔达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阜阳红楼国通快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巨亭反映: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是现代化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根本保障。因此,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农产品价值最大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

一、 安徽省农村物流发展现状

(一)农村物流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程度偏低。农户分散生产经营,仍是广大农村的普遍现象。物流企业与农村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对接还处于摸索完善阶段,远不能适应和满足农村物流的实际需求。农业物流标准化相对滞后,包装、规格等方面全都没有统一的标准,物流运作仍在传统体制的框架中运行。

(二)农村物流信息化、市场化程度不高。我省各市、县级政府建立农村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较少,农村没有真正建立起物流信息队伍,农产品市场交易信息采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不能及时有效进行,农村物流的流向、流动都有很大的盲目性,难以实现农产品价值的最大化。

(三)农村物流政策还不健全。国家层面,对于农村物流体系的发展措施只是顶层设计,地方没有出台相关发展农村物流的具体政策和措施,不能保障农村物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农村物流基础设施落后。我省在农村物流运输工具、农产品储存、保管、冷冻、冷藏设备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保质期短的农产品难以实现物流过程。

(五)农村物流人才匮乏,管理水平落后。农村物流从业人员参差不齐,能整合农村物流资源并系统规划的人才很少,真正了解农村和农业生产、熟悉农村贸易习惯和现代化农村物流特点的人才更是稀缺。

(二)意见建议

(一)加快推进农产品物流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进程。积极推广并支持物联网、冷链技术、云计算、5G技术、大数据等现代物流技术在农村物流网络中的应用。制定并积极推进仓储标准化、托盘标准化、运输标准化规范。明确各类生鲜农产品原料分拣、加工和包装、冷藏储运、包装标识、配送零售等环节的技术标准。加大对专业化农产品物流服务企业培育和发展,促进现有运输、仓储、快递企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转型,鼓励其标准化、规模化、上水平。

(二)建立完善的农村物流信息体系。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一体化的农村物流运作体系,打通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全部环节,实现农产品物流的一体化、规模化运作。由政府牵头,以行业协会为主导,搭建农村物流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依托平台,积极探索信息进村入户途径。利用物流体系努力实现生产者和销售者之间的零距离沟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三)加紧制定出台促进农业物流发展的相关政策。由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设计运营模式,建立运行机制。整合现有农村物流资源,做好农村物流节点功能和布局规划,构建城乡一体化、结构优化的物流网络,进一步强化政府的资源配置和政策导向作用。对新建物流园区占地面积达到200亩以上的物流仓储项目用地,参照工业用地价格进行招拍挂。对于年营业规模达到1个亿以上的,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专项优惠政策。从房租、通行费等方面,给予现代物流企业一定支持。

(四)积极发挥政府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针对农村物流盈利性弱、公益性强的特点,出台奖补政策,重点支持农村物流站场升级改造、冷藏冷冻车辆更新购置、农村冷链仓储建设、农村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更好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投入现代化物流设备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对于购置新能源货运车辆的企业进行政策奖补。

(五)重视农村物流人才体系建设。在完善现代物流职业教育培养培训的前提下,适度扩大农村物流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加大农村物流专业技术指导。加强农产品物流从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特别是基层监管人员的培训。充分发挥物质和荣誉的双重激励作用,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坚持引进和培养并重,创建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