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关于将与“无症状感染者”直接接触 医务工作者认定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建议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作者:郑静|发布时间:2022-07-15 15:18:32 |浏览次数:0

民建入会积极分子、阜阳市肿瘤医院护士长郑静反映: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国发明电〔202010号),一线医务人员是指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卫生健康部门调派或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查、检测、转运、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以及直接进行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病理检查、病理解剖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无症状感染者的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说明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同样存在着传播风险。无论是传染源的隔离管控,还是核酸采样、确认阳性后的转运和终末消毒、废弃物的处理流程和规范等,无症状感染者的处置和确诊病例都是一样的。由于无症状感染者的隐匿性更强,在人群中传播的风险更大,也有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的情况。虽然临床上应当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加以区别,但对处置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医务人员,不应区别对待。

为此建议:将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卫生健康部门调派或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无症状感染者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查、检测、转运、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等相关工作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也认定为一线医务人员,落实相关待遇。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