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信访干部要“闻访则喜” ——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作者:金志刚|发布时间:2022-11-29 18:27:08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为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信访工作一头连接基层百姓,一头连接党和政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面对日益多元化、复杂化的群众诉求,作为一名信访干部、一名民建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总体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谈访色变”向“闻访则喜”转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要具备心理咨询师的能力。群众百姓来访,肯定是遇到困难,作为信访干部要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主动了解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决对不能凉了群众的心。群众反映的问题大都发生在基层,有的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有的是死要面子的“杠精”,有的是跟随大溜的怂恿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群众心里的那个疙瘩有时候得不到释然,从而造成所谓的越级反映诉求。这就需要信访干部用正确心态去面对群众来访,用合理方式方法去解决矛盾难题,使群众“怒气”而来,“顺气”而归。

要由“谈访色变”向“闻访则喜”转变。习近平指出,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有事找我们其实就是对我们的信任,对政府的信任,也是打造诚信政府的基石,我们要把这种信任放在肩上、放在心里、放在落实上,坚持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如果我们对于信访人做好解释、解决、解气,也许就会一语解千愁,喜从心中来。

要创新基层信访“大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就要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构建社区村居“大网格”。以群众诉求有结果为工作目标,成立基层综合网格服务机制,从人、财、物上独立设置和分配,把社区村居现有碎片化“网格”功能集中整合、业务细化、统筹管理,做到矛盾问题及时发现、就地化解,让“大网格”托起“大民生”,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