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学史以明智 鉴往而知来——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会员读《延安归来》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作者:王成杰|发布时间:2023-04-24 11:12:44 |浏览次数:0

1945年7月1日至5日,黄炎培访问延安,之后写下《延安归来》。书中除了展示延安的社会风貌,还记录了黄炎培与毛泽东关于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对话,即著名的“窑洞对”。民建阜阳市直二支部统一采购图书供会员阅读,并组织开展读书心得交流会,支部部分会员和入会积极分子分享了读《延安归来》的心得体会。

1

张永侠:读黄老所著《延安归来》一书,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那样:“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抚今追昔,从“窑洞对”到响应“五一口号”,是民主党派坚定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起点,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是我们应当牢记的初心。

李庭奇:《延安归来》虽然书薄文短,但内容却丰富精湛,特别是前半部分十个答客问的精准叙述非常精彩,在简单的问答之中就能够感悟黄炎培先生的政治智慧,能够感悟黄炎培先生对民主、合作、建国的追求,能够感悟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和中国共产党交往的初心,能够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从这些简单的回答之中再现了黄炎培先生与中共领导人谈话和交往,再现了黄炎培先生对中国共产党新的认识、对中国光明前途新的信心。延安之行成为黄炎培先生人生之中一个重大的转折点,为日后民建的筹组和发起,为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黄炎培先生树立的丰碑需要我们民建会员永记于心、落实于行,将时刻鼓舞我们继承优良传统,昂首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培珍:《延安归来》分三个部分,最让人称道的是窑洞对话。黄老引用《左传》等典章,提出了“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主席从容回答:我们找到的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一问一答,深深镌刻在历史的年轮上,昭示老一辈革命家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成杰:从千古名篇“窑洞对”到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从全面抗战之初对国民党寄予希望,到逐渐与共产党在道义和政治上相互同情支持、结成事实上的同盟,再到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团结合作的立场,共同推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人起来负责的姿态在新阶段新征程许国为民多作贡献。

刘巨亭:延安5日,让黄炎培看到了国家的希望。但在希望之余,他也存在着一种疑虑和担忧。于是,在离开延安前一天的晚上,他谈到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问题,问答之间,找到民主的新路。今天,我们重温“窑洞对”,再次深切地感受到黄炎培的爱国精神。我们要传承弘扬民建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对标“四新”“三好”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付新鹏:读《延安归来》,从先贤智慧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一是感佩于黄炎培先生为和平民主而奔忙的家国情怀;二是《延安归来》一书客观真实反映了中共领导下的解放区的社会面貌,纠正了国统区人民对解放区的错误认知;三是深刻认识“窑洞对”的伟大历史意义,一问一答之间,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答案;四是作为民建会员,在学先贤、悟思想中汲取为国为民的思想动力和起而行之的实践支撑,为会的事业多作贡献。

 涛:黄炎培在《延安归来》中写道,“延安五日所见,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中共现时所走的路线,不求好听好看,从事实际工作,……集中这一大群有才有能的文人武人,来整理这一片不小也不算大的地方,当然会有良好的贡献”。今日之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无一地不欣欣向荣,无一人受贫困煎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作为一名民建会员,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发展洪流,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马占坤:《延安归来》讲述了1945年7月,67岁高龄的黄炎培先生一行赴延安访问的所见所闻。5天的延安之行,让他对中国的前途有了新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延安让黄炎培看到了中国的希望。“窑洞对之问”更加坚定了黄炎培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他深感正是这种为人民的政府才是新中国的希望,只有人民的政府才能为人民办实事。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

 巍:延安之行,让民主人士看到了希望,《延安归来》,让国统区人民看到了真实的延安,看到了一个有着光明前途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五日里,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主席等中共领导人共畅谈了十几个小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窑洞对”,回答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避免人亡政息、确保政权长期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这是新时代的“窑洞对”。

 刚:读《延安归来》,通过黄炎培先生的笔触了解那个年代的延安。黄炎培先生一行秉持以“一份子主人翁的精神,不是第三者,不做和事佬,只是良心的使用”的态度,前往延安。到达延安后,没有特定安排,没有专门优待,也没有审慎的监督,只有畅所欲言的交流、坦诚相待的率直、一心为国的赤诚。黄炎培先生通过与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深入沟通,剖析国内外的形势,探讨国家发展道路,特别是“窑洞对”使黄炎培先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知,对中国的光明未来更加有信心。

田铭忠:抗战胜利前夕,年岁已高的黄炎培先生偕同褚辅成等人从重庆飞到延安,与毛泽东主席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进行亲切会谈,并考察了解放区的人民生活情况。黄炎培等人虽然只在延安参观了5天,但中共领导人的朴实稳重,红色延安的民主祥和,让黄炎培不禁感慨,这使他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和政治实践有了深刻的了解,觉得共产党前途是无限的,中国的希望就在这里。

杨彬彬:读《延安归来》,我深受延安解放区氛围的影响,也对革命史上的先辈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入会积极分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承先贤的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本职,倾情民建,以民建带动本职,以本职服务民建,时刻牢记责任,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肖红霞:有幸拜读了黄炎培先生所著的《延安归来》,学习黄炎培和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率的世纪谈话,深切地感受到黄炎培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第一的精神,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一名立志于加入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入会积极分子,我将加强学习,多深入调研,多建言献策,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