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围绕产业发展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市直总支一支部副主委  李庭奇

 

经济欠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国内外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水平越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就越高。在以家庭承包为基础的农业经营体制上发展产业化经营是我国农业经营体制的重大创新,在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彰显出巨大的作用和效能。以东部沿海和发达地区为代表,通过产业化发展推动了一家一户的农民自觉地走进市场,把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解决了千家万户农民的生产同千变万化市场需求的矛盾;通过产业化发展摆脱了城乡区域性束缚,使各农业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科学组合,促进农民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产品生产,使农业生产经营布局更加合理、农业结构更加优化;通过产业化发展,延长了农业发展链条,实现了农业产品的多次增值,提高了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使农业生产能够取得最佳综合效益,从而促进农民增加收入;通过产业化发展,实现了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就业,实现了吸引人、留住人的目的,实现了农业与工业、商业、运输业、金融业等产业的紧密结合,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引导了城市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合理流动,增强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实效,从而推动了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通过产业化发展促进了农业现代化发展,现代农业的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得到很好的体现,现代装备设施、现代技术得到充分利用,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经济发达地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已从量变阶段进入到质变阶段,已发展到更高的层次,在同一产业之下,已呈集群化发展。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刚刚进入初级阶段,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仍不明确,农民市场参与程度仍然较低,新型经营主体仍在初级生产环节中扎堆,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基本没有,企业无龙头、无知名品牌、无带动能力,合作组织运行不规范、无利益联结机制,社会化服务水平较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金融服务不健全,缺人才,缺资金,融资难,用地难等等,这些因素皆在制约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业产业发展。因此,经济欠发达地区应借鉴发达地区已经摸索好的先进经验,找准自身薄弱环节,按照中共中央指明的方向,抢抓机遇,围绕本地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经济欠发达地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关键是确立区域农业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欠发达地区基本上是以农业为主,不同的区域都有自己的农业特色和农业优势,在原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确立支柱产业,才会得到当地广泛的支持,才能够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才能汇聚各方面才智。并根据市场需求在支柱产业中选择主导产品,不断优化各种生产要素,不断提高主导产品科技含量,逐步提升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逐步发展壮大,从一村一业一品到一乡一业一品再到一县一业一品。一旦扩展为一县一业一品就会促进该产业各个环节的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后就真正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只有支柱产业得到良好发展才能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才能吸引人、才能留住人。

经济欠发达地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重点是通过农业产业化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家庭经营、企业经营、合作经营等融为一体,按照少而精的原则打造农业产业集群,在产业集群内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企业,让农产品加工企业成为龙头,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着力培育原材料生产主体,重点联结培育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大户,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的互利共赢。在产业链中培育出的新型经营主体适应、占有、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强,更容易得到发展壮大。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大力培育农机、农技、农资、包装、运输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使产业发展能得到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特别是要让家庭经营的农民享受到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

经济欠发达地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基础是进一步解放农民。要解放农民首先就要给予农民必要的保障,在加强农民养老、医疗、最低保障等的同时,让农民永久享有土地福利是关键,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让农民放心,给予农民更大的利益吸引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不管出现任何情况都要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同时解决好农民的就业,以就地就业为主、以转移就业为辅的方式会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重点做好农民就业培育工作,一是以当地产业加工为主吸纳大量农民,二是以培养职业农民为辅,让部分农民既不脱离农业又能成为工人,即成为农业工人,另一说法是成为职业农民。三是培养部分有知识、有技术、会经营的农民成为新型经营主体的骨干力量。四是充分发挥农民的创新能力,让广大农民自觉地走进市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绝不能离开农民,否则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有让农民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构建的主力军,才会激发农民的才智和能动性。

经济欠发达地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扶持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一是积极争取国家补贴。农业大省、大市、大县财力弱,负担重是不争的事实,粮食主产市、县财政更弱,中央应加大对这些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建立粮产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制度,使欠发达地区人均财力逐步提高到全国平均水平。为减轻欠发达地区财政负担,中央应取消农业项目方面的地方资金配套,应安排与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对接和支持,特别是粮食调出地区和粮食调出地区的支持与对接;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农业、财政、税务、金融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办事服务效能,加强发展环境综合治理,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加大“三农”投入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切实解决融资难问题,发挥财政资金放大效应,通过贴息、以奖代补、风险补偿等形式,带动金融和社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产业建设。抓好县、乡投融资平台规范化建设,增强融资能力,创新信贷产品,探索抵押方式,盘活土地承包权、林权等农村存量资产,鼓励民间投融资发展。制定优惠政策待遇,吸引产业发展人才、留住人才,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农产品加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为突破口,带动整体产业的科技研发及应用。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