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如何有效提升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生命线,是民主党派永葆生命力的源泉。随着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愈发显示出蓬勃生机和强大的生命力。新时期、新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也给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注入了新的内容、提出了新的任务。为此,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亦应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不断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创新新模式,使参政议政工作努力适应新要求。

一、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

1、知情不足,制约了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党派机关是民主党派成员之家,是连接成员的纽带,更是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中枢。民主党派机关对党委、政府的有关工作知情不足,相关文件见得少,掌握的信息少,不能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单凭每年的两会,不能满足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全面了解的需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知情献策的要求,因此也就不可能准确、合理地提出相关建议,严重制约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2、对口联系工作不深入、不规范、没有形成制度化,制约了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党派有的没有对口联系单位,有的对口联系单位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识不到位、积极主动性不高,不能给民主党派提供详实、具体的调研材料,不能很好地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良好的氛围,没有与民主党派形成合力;有些对口联系单位甚至不想让你了解本单位内情或者说不想让你知道的太多,使对口联系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3、集体参政议政能力不强,制约了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但是存在着个人参政议政能力强而集体参政议政能力弱的现象。个别党派只是以某专家学者个人的建议作为党派建议、提案,没有充分发挥集体参政议政的作用,没有有效地组织起党派内专家学者,发挥好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未能形成强有力的集体参政议政机制,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充分发挥。

4、个别民主党派界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力弱,制约了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个别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只当成是一种荣誉而忽视了责任,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淡化了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使命感,参政议政意识薄弱,,在届内写不了几个像样的议案、提案。同时、党派组织也没有整合党派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力量,作用发挥小,影响了党派的整体参政议政工作。

5、实职干部少,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制约了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民主党派实职干部少,分散到各党派的实职干部就更少。因此,直接了解政府工作、举措等情况的人就少,通过实职干部直接参政议政的途径显得身单力孤,效果不佳,作用不明显。同时,也不能很好地为党派提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相关全面、准确的信息和依据,制约了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

6、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与新时期新阶段的新形势不适应,也是影响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因素。

一是思想观念不大适应;二是工作方式不大适应;三是组织领导不大适应;四是履行职责不大适应;五是组织发展不大适应。

二、有效提升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对策、建议

1、依靠党委、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民主党派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为当地经济建设出谋划策,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尽职尽力。只有这样才能博得当地党委、政府和单位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才会有更多的知情权和更多的调研途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研究,部门反馈”这一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2、充分借助中共党委统战部门的协调职能,加强与对口单位联系,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发挥党委统战部门是民主党派“娘家”的作用,遇到困难、问题及时与统战部门沟通、协商,共同寻求解决民主党派与对口单位联系不够、不深入等被动局面,建立有效的对口联系机制和制度。通过不断联系、不断合作,取得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全面落实理论联系实际、专家结合实际、参政依据实际,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献策献力,避免“即兴之作,无感而发,任务观点”的现象出现,有效地将参政议政工作基础做实做牢。

3、聚才聚智、集思广义、形成合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如何将专家学者凝聚起来,聚才聚智、集思广义形成合力是新时期摆在民主党派面前的重要课题。民主党派应建立健全相应的参政议政专门机构,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把那些智力人才吸收进来,造福于地方、造福于百姓。只有聚点成面、聚水成河,将一些研究成果论证加工成精品,出成果、出精品,这样才能使参政议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4、强化学习,提高素质,自我完善,做一名合格的参政议政者。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如何参好政、议好政,不断强化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自我完善是对每一名党派成员的必然要求。要想做到这一点,要求每个党派成员:一是要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政治使命感,特别是党派中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要时刻树立参政议政意识,勿忘人民的重托、组织的信任;二是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感,真正认识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安身立命之本,是衡量党派价值、显示党派影响的重要途径;三是要有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能力的欲望,通过自我加压,不断学习、了解、掌握各个方面的知识,提高参政议政的本领;四是要有把握好参政议政的方法、途径、原则等方面的能力,做到围绕中心、摆正位置。

5、抓好实职,发挥作用,多出精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民主党派中的实职干部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是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因为他们大都直接参与政府工作,有更多的知情权,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抽出更多时间投入到参政议政工作中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定》文件的出台给民主党派选拔、培养实职干部带来了良好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民主党派实职干部工作能力不强、参政议政能力弱都会给党派带来负面影响。因此,选拔好、培养好、使用好党外干部,充分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使他们“有位更要有为”、多出精品,才能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能力。

面对新时期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应积极探索新的解决方法和途径,更好地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提供理论思考。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框架内,时刻把中央5号文件作为民主党派前进的航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会更上一层楼,多党合作和组织协商的事业会更加辉煌。

 (该篇理论研究文章报送“民建中央关于市级组织专职干部培训班”)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