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要善于担当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民建阜阳市委主委   张永侠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当今时代的重要历史使命。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肩负着共同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时代使命,有优势,更有担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这是一个承载着历史与未来、艰辛与辉煌的新的里程碑。当前,我们面临着国际国内的新环境,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国内社会深刻变革、社会思想深刻变化,这种变动、变革、变化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前所罕见。特别是要看到: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伟大事业进程,必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尤其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机关的各级领导干部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有敢于担当的精神。

任何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机关工作都是很重要的。各级民主党派机关是参政党组织的日常办事机构,处于政党组织的枢纽、窗口和决策的核心地位。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特别是中层以上领导干部是专业的政治工作者和政党工作者,在具体工作运转过程中,政党各级组织的领导层是决策者、指示者,机关干部是操作者、落实者。因此,做好民主党派机关工作,承载着参政党组织的时代使命,必须树立起善于当好参谋、善于抓好管理、善于搞好团结、善于做好协调的责任担当。

善于当好参谋。民主党派领导班子作为各级参政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其地位、作用和职责可以概括为:一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最主要的是坚持好“三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抓好参政议政要务,主要是积极做好“一个参加、三个参与”( 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和参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的贯彻落实,务实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和助推实施;三是选好、配强后备干部,为本党派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和监督工作;四是做好合作共事,加强统筹协调,把各方面关系处理好,把本党派的力量整合起来,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是完成使命和任务的行动指挥部、是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而机关领导干部则是做好决策前的各项预案、决策后的落实、决策中的信息反馈的关键。因此,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把握全局、当好参谋,在当前开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应力戒遇事听命于“领导指示”的习惯,克服接受平庸、固守本分、求稳怕乱、不求卓越的心态,既要谋划大事,又要细化工作琐事,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才能做到当好参谋、有所创新。

善于抓好管理。管理是一门科学,融入于各项工作当中。民主党派机关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办文、办会和办事。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曾经指出:办文的基本要求是简明通畅、文字清晰。办文不仅要有文字功底、思想功底和知识功底,还要对事物有较全面的分析认识。文字功底是机关工作干部最基本的功底,把文办好是机关工作的硬道理;办会要做到认真踏实、一丝不苟,力求做到专业和规范,把会办好是机关工作的外在形象;办事要仔细周到、统筹各方,要认真仔细地把每件事做到位,切实解决问题、办好办快事情,让大家觉得满意,把事办好是机关工作的内在能力。要达到这样的标准,离不开科学管理和责任担当。因此,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要树立“言必信、行必果”的工作作风,做到守职有责、奋发有为,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教育,杜绝松松垮垮、大而化之、敷衍应付的状态,摈弃只对规则负责而不对结果负责的形式主义,避免过度规则而形成效率低下和不负责任的避风港,纠正胆小怕事、推诿扯皮和自我保护的不作为意识。因此,要建立民主党派工作“无功便是过”的问责机制,决不能视胆小退缩为谨慎、柔顺附和为恭敬,从而切实增强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担当。

善于搞好团结。团结的目标是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是使个体的作用发挥最大化、形成正能量,是战胜一切困难和完成时代使命的重要保障。民主党派机关事务有诸多复杂性,这就要求机关领导干部办事和待人要一碗水端平。公正最重要,要按照制度办事,对人不要亲一些人、疏一些人,也不能搞中庸之道、做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否则将会对民主党派机关的团结不利。因此,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要善于团结、海量包容,心胸豁达是对每个人的考验,在机关里要团结互助、互不拆台,不使绊子、不撂挑子,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只有这样,才更好地在民主党派机关上下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以及争创一流、竞相发展、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善于做好协调。协调是执行的前提,关键在于培育团队能力,在于营造团队学习氛围,在于相互推动、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在于取得更高层次的共识。民主党派有些机关干部在工作中只知道自己干而忽视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当今时代是发扬团队精神的时代,一个人的力量非常局限,一个团队可以发挥更大的力量。因此,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要善于做好协调、加强沟通能力;要做到与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协作对象经常保持思想交流,互相之间要多沟通、多交流、多支持、多帮助,形成大合唱、不搞独奏曲;要依权依责协调,既不要包办代替,也不要放任不管,重要的是大家要握紧一个拳头、形成一个整体、达到协调发展。

总之,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这是对担当精神的科学诠释,指明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敢于担当,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是我们每一个民主党派机关领导干部都应该认真领会、自觉践行的座右铭。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