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解放生产要素进入限制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民建阜阳市委市直总支一支部副主委    李庭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哪个领域的生产要素能够自由进入,其市场化程度就愈高,发展就愈好。我国农村经济长期发展较慢的主要原因就是生产要素进入不自由,各方面限制较多,农村市场化程度一直不高。一方面农村拥有的大量生产要素处于闲置状态,如土地、房屋、劳力等对市场而言基本处于闲置,而这些要素进入城市以后其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升,价格也得到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农村需要的大量生产要素由于受到进入限制而得不到满足,供给严重短缺,如农村金融资本的大量短缺,农村科技应用的短缺,农村局部的资源短缺等,都严重影响了农村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在我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区的关键时期,如何才能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活力呢?只有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内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为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够实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标。为此特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以供参考:

一、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

由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间不长,市场机制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市场规律在一些领域还存在过分扭曲现象,特别是在农村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经济发展方式已不适应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县乡政府往往是一届政府一个思路,仅按政府个别领导的认知和偏好进行发展,过多的忽视了市场的要求和配置。一方面存在着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过多,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政府职能的缺位,农村小微企业受到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人员的干预和随意侵害不仅较为普遍,而且投诉无门,农村市场监管基本到了无人问津的地步,农村市场充斥着各种假冒伪劣产品,食品、药品犯罪导出不穷,农村公共卫生、养老、医疗等服务与城市相比差距较大。最为突出的是农村中低收入与城市中高收入差距过大,政府调节功能基本丧失,已经到了较为危险的边缘。因此,当务之急是政府的简政放权,对农村土地、劳力、资本等要素市场持续放活,依靠机制设计来持续优化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依据经济实践对政府和市场进行适应性调整,实现地方政府经济职能的转变,促使政府在经济活动中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要尽快建成服务型政府,尽快建成法治型政府,以服务引导市场,以法治规范市场,真正把权力关进法制的笼子。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让政府各项权力的运行都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二、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释放资本潜力。

市场对资源的配置,首先体现在对资本的配置上,资本到了哪里,实物资源就跟着在哪里集聚。我国金融资本存量已经拥有巨大规模,但由于流动性差,资本利用率低,资本配置更易于向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城市和沿海地区集中,农村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和小微企业资金供给明显不足,由此造成并加剧了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金融体制改革应作为下一步整体改革的突破口,由此扩大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能力,以进一步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更是当务之急,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准入、组建地方性金融监管机构、建立农村存款保险制度和贷款担保制度、发展多层次的农村资本市场等应是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重点,尽快把农村的土地、房屋、农产品等作为资本纳入市场,如能激活这些潜在资本,必将带来农村生产力的又一次大解放。

三、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释放劳动力潜力。

目前所谓劳动力短缺的说法是因为没有看到农业劳动力的巨大潜力,虽然每年都有大量农民工涌入城市,但农村滞留的农业劳动力仍然庞大,全国约有2.8亿,我省约有2200万,目前农业劳动生产率仅为第二、三产业的28%,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城镇居民的30%。农业经营规模小,机械化程度低,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是造成农业劳动生产率低和城乡收入差距大的根本原因。如能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的集约化经营,每个农业劳动力的种植规模以及农业劳动生产率可提高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从土地劳作中再解放出2亿左右劳动力进入第二、三产业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连同他们的家属在内将形成推动工业化、城镇化的有力杠杆,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城乡一体化发展就能实现。

四、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农村自主创新能力。

目前我国的科技资源主要配置在大学科研院校和大型国企中,研发地主要在城市,广大农村基本没有科技资源,农村的自主创新能力一直较弱,这与人民群众是创造的主力军,是创新的主体不相符合,应尽快改变当前这种不合理的科技资源配置,在确保国家重大科研攻关必需的科技资源外,应把大部分科技资源配置到人民大众之中去,让广大农村也能配置到相应的科技资源,让农村的创业者、创造者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要出台相关的鼓励政策,激发出农村创业者进行创新的积极性,应以财政投入为引导方向,把科技资源及民间科技投入引到农村去,要把部分科技人才引到农村去,带动农村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要在农村打造一大批涉农科技创新基地,为农村培养创新型人才。

五、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改革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努力提高农村资源使用效益。

目前由于农村一些资源价格偏低,助长了农村资源的不合理使用和浪费。要通过价格机制的调节作用,提高农村资源的使用效益。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为了保障食品供给安全,同时满足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用地需求,应充分应用市场机制提高城乡建设用地的集约化水平。尽管水资源严重短缺,但水资源浪费现象却大量存在,农村、农业用水浪费、造成污染现象也是触目惊心,应改革水资源定价机制,确定农业、农村用水价格,促进农村水资源的保护和节约。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问题是越来越突出,一方面与政府监管不严有关,另一方面与农产品定价机制不科学不完善有关,优质不优价,优质生产获利较低问题突出,应通过完善农产品价格调节机制,引导大众对优质服优价农产品的消费,以确保农产品的安全,确保生产过程杜绝或减少污染,进而提高农村生产效益。

六、促进农村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必需尽快调整产业布局,释放农业产业发展潜力。

经济欠发达地区农业现代化之所以发展缓慢主要在于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较低,国内外实践证明农业产业化水平越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就越高,生产要素就会合理地向农村流动。我国东部沿海和发达地区即是通过产业化发展推动了一家一户的农民自觉地走进市场,把小生产与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而且通过产业化发展摆脱了城乡区域性束缚,使各农业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科学组合,使农业生产经营布局更加合理、农业结构更加优化;通过产业化发展,不仅延长了农业发展链条,实现了农业产品的多次增值,而且提高了农业资源的利用率和产出率,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使农业生产取得了最佳综合效益;通过产业化发展还能够实现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地就业,实现了吸引人、留住人的目的,实现了农业与工业、商业、运输业、金融业等产业的紧密结合,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活力,并且引导了城市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向农村合理流动。因此应尽快调整产业发展布局,引导资金到广大农村进行产业开发,重点是根据地区优势进行农业产业开发,以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