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凝心聚力 不断提高民建组织协调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市政协副主席、民建阜阳市委主委   张永侠


民建组织作为民主党派重要的参政党,是一个严密的组织体系;发挥参政党作用,不是单兵作战个人献策,更多地是要发挥党派的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组织协调能力,主要是指在工作中善于谋划部署合理配置资源、有效沟通交流,形成整体合力推动任务完成的能力。对于民主党派来说,就是指靠组织的力量团结和带领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民建组织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建功立业、再创佳绩, 必须重视加强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

一、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要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等形式,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参政党意识,建立和谐政党关系。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到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实质是团结合作,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是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挚友、诤友关系,是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亲密团结、合作共事的关系,而不是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势不两立关系。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民建提高组织协调能力的前提和基础。

二、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民建各级领导集体建设。

民主集中制是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最基本的组织协调方法。民建作为进步性和广泛性相统一的联盟性政党,作为担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的参政党,只有通过民主集中制,才能切实增强民建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并转变为致力共同目标和事业的强大合力。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凝聚广大会员的智慧,发挥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只有高度集中统一,才能统一思想,发挥民建整体作用,提高民建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的会员,更需要掌握和运用民主集中制,更好地履行自身的职能。要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要求,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工作原则,坚持会务公开,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程序,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建设民主团结和谐的民建各级领导集体。

三、密切联系会员群众,弘扬好作风,凝聚正能量。

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切实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会员群众活动,形成服务小康社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强大合力。通过民建组织的联系基层制度,加强与市级和基层组织以及专委会等的广泛联系。各分管领导和负责联系各级组织的市委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指导、参加各级组织活动,认真倾听呼声,真实反映意见,帮助解决基层组织的困难和问题。要定期听取各地方和基层组织工作汇报,以召开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会员座谈会、参加基层组织活动、个别谈话、考察会员企业等方式了解情况。要充分发挥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做好民建会员中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工作,关注会员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构建投资、融资、智力、信息支持的平台,探索和建立维护会员企业权益的机制,积极为会员企业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服务,同时加强对会员企业家的培训,使之提高政治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要密切关注广大会员反映强烈的问题,拓宽信息来源,畅通反映和反馈渠道,切实维护和保障会员的权益,协助中共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强团结、维护稳定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作出新贡献。

四、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民建的影响力,增强凝聚力。

要着力加强民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增强广大民建会员的组织观念、提高组织程度,使广大会员按照制度、规则和程序参与民建工作,从而有效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会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加强对会员的培训,增强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会员的统战理论水平和会务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会员的聪明才智,积极组织有关调研,切实发挥参政党的职能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要加强民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为民建履行参政党职能创造条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和水平;要组织会员积极参加服务社会活动,树立民建的良好形象;要结合民建组织建设年等有关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民建优秀人才、会务骨干、领导班子后备干部等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并积极做好民建会员骨干实职安排、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努力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民建领导干部,真正把“人才强会”落到实处,不断扩大民建的影响力,增强凝聚力。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民建组织协调能力的新思路、新举措,充分发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对多党合作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凝聚为加快经济社会建设奋发努力的正能量,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加快阜阳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共建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