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履职尽责会员风采 >> 内容

抓好民族宗教工作 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发布时间:2020-06-05 19:17:09 |浏览次数: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正确认识和处理我国民族关系,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民族平等,加强民族团结,推动民族互助,促进民族和谐,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全面理解和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互相尊重,努力使广大信教群众在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

民族宗教工作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观上,马克思主义同任何有神论都是对立的,但是在政治行动上,马克思主义者和爱国的宗教信徒却完全可以而且必须结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共同奋斗的统一战线,这种统一战线,应当成为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时期所领导的规模广大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巩固和扩大各民族宗教界的爱国政治联盟,加强对他们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奋斗,既是执政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也是处理一切民族宗教问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民族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解决好民族宗教领域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从而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现就新时期新阶段如何抓好民族宗教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党政领导干部的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民族宗教无小事”的观念,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对民族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加大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理论、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宗教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可以在各级党校开设民族宗教理论课,也可以举办民族宗教干部专题培训班,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在实践中驾驭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使各级领导干部在面临复杂的民族宗教问题和突发事件时能沉着应对、妥善解决。

二、协助指导,建立健全宗教活动场所的内部管理制度。由于宗教专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大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系统的管理理论,加之目前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多数比较简单化,很容易滋生一些问题和矛盾、产生一些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例如,有的宗教活动场点在寒暑假中将信教群众的孩子集中起来以补课为由教这些未成年人背诵圣经,影响了孩子们接受正常的教育;又如,有的清真寺的阿訇用信教群众的乜帖中饱私囊而形成宗教腐败,信教群众有意见也无可奈何。因此,民族宗教管理部门要在坚持宗教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相统一的原则下,鼓励和支持各宗教团体进行教务改革,指导并协助各宗教活动场点建立健全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内部管理机制,引导各宗教团体班子成员严于律己,并自觉带领全体信教群众遵守教规教义,形成人人争做文明教徒、人人争当守法公民的良好教风。要指导各宗教活动场点实行财务公开制度,规范宗教活动场点的财务管理。

三、依法管理,设立宗教活动场所的任期考评、审核机制。一是民族宗教管理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各宗教团体的管理工作,推广宗教团体班子成员任期制,并由民族宗教管理部门负责对宗教团体班子进行届中考评,对考评不合格的人员通过宗教组织进行撤换。二是民族宗教管理部门对各宗教活动场点实行财务月报制和财务审计制,不定期举办宗教场所财务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党的有关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有关宗教管理制度,重点对参训人员进行系统的财会业务培训,促进宗教活动场点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宗教管理部门要以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公民教育、法制教育等为主题,在宗教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开展创建和谐宗教活动场点、争做文明宗教信徒的活动。四是宗教管理部门要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五是民族宗教管理部门要注重在信教群众中培养骨干,并适时充实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中去。

四、引导扶持,促进少数民族特色经济健康发展。少数民族特色产品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由于少数民族自身的和社会的原因,少数民族特色经济的发展一直滞后,许多产品还采用作坊式生产方式,不利于继承和发展。建议民族宗教管理部门对属地民族特色经济发展状况进行深入调研,了解发展滞后的根本原因,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少数民族做好发展民族特色经济的大文章。

五、弘扬美德,激发信教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我国信仰各种宗教的群众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我国各宗教通过自身的改革和进步也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发挥其积极因素打下了一定基础。民族宗教工作最根本的是做信教群众的工作,是要团结和教育信教群众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积极贡献力量,我们鼓励和支持宗教界发挥宗教中的积极因素为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服务,鼓励宗教界多做善行义举。我国各宗教都蕴涵着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要积极引导信教群众最大限度地团结起来投身于社会主义小康社会暨和谐社会建设事业。

目前,我国正积极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关键时期,各级民族宗教管理部门都应组织宗教教职人员举办创建和谐社会专题培训,首先让宗教教职人员明白怎样才能构建和谐社会,从而可以通过宗教教职人员在传经布道的过程中向信教群众宣传相关知识,以激发信教群众积极投身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

Copyright © 2020-2021 中国民主建国会阜阳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皖ICP备20010054号-1 技术支持:冰枫网络